1.jpg

年初四到了台中美術館 看安徒生童話世界展~

走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! 真是讓我童心未泯

裡頭有熟悉的醜小鴉.美人魚.國王的新衣故事介紹...等   但有些故事居然沒聽過! 

我最喜歡的故事 還是美人魚的故事 每個童話的故事大都是以快樂完美來做結局

唯獨美人魚  不僅失去了聲音  更不能與王子過著快樂的生活  最終卻變成了泡沫

這是我小時候記憶很深的童話 彷彿是在告訴我 並不是每個故事都有著完美的結局......

 

安徒生介紹:

漢斯.克里斯蒂安.安徒生(Hans Christian Andersen,1805~1875)誕生於丹麥富恩島奧登塞小鎮,是十九世紀的世界童話大師。

自幼家貧,11歲父逝,生活更為困頓。安徒生從小觀察敏銳,想像力豐富,14歲時告別家鄉到哥本哈根,下定決心要當一個藝術家,卻面臨走投無路的困境。幸好有文藝界人士同情他的遭遇,提供學習的機會,安徒生此間閱讀大量名家如哥德、拜倫的作品,也學著創作詩篇與劇本。17歲發表作品《嘗試集》,24歲出版長篇幻想遊記《阿馬格島漫遊記》,第一版銷售一空,原本在飢餓中掙扎的安徒生從此脫離貧窮的陰影。

1829年4月,安徒生另一部創作喜劇《在尼古拉耶夫塔上的愛情》正式在皇家歌劇院上演的那一天,這位年輕的劇作家靜靜地坐在大劇院的一個角落裡,望著那些他所創作的人物形象活生生地出現在觀眾的面前,聽著觀眾的喝采,他的眼中不禁流出一行行的熱淚。十年前,他幾次想在這個劇院裡找到一個小小職位,都遭到了奚落和否定。從那時起到現在舞台上的演出為止,這是一段多麼艱苦和漫長的過程!今天,他終於成功了,得到了公眾的承認。

安徒生是從寫成年人的文學作品開始的,不過他對丹麥文學──也對世界文學──的最大貢獻,卻是童話。1835年,安徒生在創作了詩歌、小說、劇本,並受到社會承認之後,他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:誰最需要他寫作呢?他感到最需要他寫作的人莫過於丹麥的孩子,特別是窮苦的孩子。他們是多麼寂寞,不但沒有上學機會,沒有玩具,甚至還沒有朋友。他自己就曾經是這樣一個孩子。為使這些孩子淒慘的生活有一點溫暖,同時通過這些東西來教育他們,使他們熱愛生活、熱愛美和真理,他就要為他們寫些美麗的作品,富有現實意義的作品。他覺得最能表達他的這個思想的文學形式就是童話了。他要寫童話,要做一個童話作家。

安徒生從此成了一個具有特殊風格的童話作家。他過去的歷程──艱苦的生活、學習、寫作和旅行,在他看來完全是一種有意義的準備和練習,即為童話的創作墊下基礎。從此童話成了他的主要創作活動。他花費40載光陰,為孩子撰寫了164則童話,文體包括故事、散文、散文詩及兒童小說。文體簡潔樸素,但充滿豐富想像力與濃厚詩情及哲理,又能反映所處時代和社會生活,表達平凡人的感情與意願。因此他的童話,表面上是「為孩子們講的故事」,實際上卻適合任何年齡層。

安徒生滿腔熱情地歌頌人民的優良品質,同時又尖銳地揭露社會中形形色色的醜態,以此襯托人民的心靈美,使讀者以感人的詩境和意境中發現真理,發現人類靈魂中最誠實、最美麗、最善良的事物,從而使人們的感情得到淨化與昇華。從這一點來看,安徒生堪稱是一位偉大的「人類靈魂工程師」。

2.jpg

*這次展覽 每人各有六張手卡 可以運用在展覽場內

剛進去時 可以看到國王新衣.醜小鴉.賣火柴小女孩.美人魚.小錫兵的大公仔  

真的超可愛!(真想都搬回家)

我第一次看到安徒生的照片...原來他長這樣 呵呵

在看看這個世界裡頭有個飛天旅行箱(右下)  只要按下按紐就可以打開 

安徒生熱愛旅行 拜訪新的地方給他很多寫故事的靈感  

安徒生也喜歡畫畫 他在前往德國.義大利.土耳其.英國和法國的旅途上 都畫了許多素描


3.jpg

牆上都有每一個故事的介紹 以及安徒生的格言

感性的安徒生終身未婚 既要克服孤獨 又深怕大家揭穿他出身貧困之事 

<國王的新衣>故事裡彷彿也寫出自己跟國王一樣深怕被人們看穿  

而<美人魚>的故事也暗示自己一生與真愛無緣的結局...


  4.jpg

安徒生的剪刀 剪出了許多出神入化的童話-用剪紙說故事 讓主角活起來

少有人知道安徒生也是位剪紙大師 他隨身攜帶剪刀 為孩子們說故事時 一邊剪紙

當最後完成的圖案一展開 童話中的角色就像從故事中跳出來一樣 

 在這些剪指裡看到生動的安徒生~

*活動中的藍卡可放入剪紙機 裁下圖案後 再做投影喔!(右下)


 66.jpg 

這都是安徒生的真跡喔!能保存這麼好 真是不可思議!

擁有無限浪漫情懷的安徒生 終其一生認為自己是上帝欽點的孩子之一  

他一再的將自己的痛苦轉換為描述虛幻主題的美妙童話


5.jpg

裡頭還有故事屋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 

 逛完展覽場後都可坐在椅子上休息 聽聽安徒生的童話故事

親子還可以到DIY創意餅乾體驗區 薑餅一片85元

有各種童畫人物可選 一同發揮創意來做童話薑餅人

 

7.jpg

賭神的照片...ㄜ..不是! 是安徒生的照片  

他似乎不太愛拍照 所有的照片 不是側面就是背面  這張我真的很懷疑 賭神是跟他學的


SAM_24004.jpg 

我的薑餅童話人物 ☆ 國王的新衣  ☆ 美人魚

原本花了一些時間就完成了  但是...我把它放在椅子上曬乾時

我居然忘了就一屁股坐下去 美人魚的尾巴被我弄糊了(我是笨蛋)  

只好又修修補補 之後終於完成了!!!


看更多安徒生童話展照片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◆ 賴 小 葉 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